统战部


TOP

湖北文理学院2020年统战工作要点
2020-06-04 09:52:35 来源: ; 浏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关于统战工作的安排部署和学校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靠前谋划,深耕细作,凝聚人心,扎实推进学校特色统战创建,不断开创特色统战工作品牌,力争学校统战工作在襄阳市有地位、有影响,在湖北省有声音、有亮点,学校统战工作成效和工作效能显著提升。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强化思想引领,凝聚政治共识

1.扎实抓好学校各民主党派成员、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员和归国华侨联合会会员的政治学习和理论培训,不断增强统一战线成员“四个自信”、“四个认同”,夯实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政治基础。

2.以巩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成果为重点,在党外知识分子中继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组织民主党派骨干、优秀党外知识分子赴延安、兰考等地参加主题实践,加强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最大限度凝聚思想共识和政治共识。

3.积极支持党外人士参加各种培训学习。继续选派党外代表人士参加省市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培训,支持党外代表人士依托人大、政协和党派平台,开展校情、市情、省情、国情调研,提高党外人士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二)加强组织建设,主动服务协调

1.协助民主党派不断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加强基层组织新晋主委、委员培训,不断增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战斗力,竞争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加大对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双岗建功”支持帮助力度,在政策、场所、经费等方面提供支持,提升统战工作成效。

3.支持校知联会和侨联抓好自身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协调帮助知联会和侨联开展联谊交流和考察调研,凝聚思想、凝聚人心,全面加强统战团体基础性建设。

4.抓好党派活动载体和平台建设,积极搭建研究、交流、合作桥梁。

(三)发挥人才优势,助力改革发展

1.积极支持学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当前重点热点问题开展社会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2.注重发挥统一战线人才优势,引导统战成员发挥智力优势和学科水平,提升科技服务和成果转化意识,并通过科研成果转让、技术咨询、共同开发等方式,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直接为学校和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3.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创大等工作大局主动服务,积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参与学校服务地方“双百行动计划”和“111行动计划”。积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开展用“四心”作“四范”主题实践,以实际行动立足岗位建功新时代。

(四)加强基础建设,夯实大统战格局

1.加强二级单位统战工作。努力改变院系统战工作的薄弱局面,逐步加强和完善基层统战组织建设,加强二级党组织统战委员学习培训。发挥基层统战协调关系、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优势,因地制宜,落实政策,提供保障,贯彻好“谈心谈话”、“联谊交友”机制,切实加强与本部门统战成员的联系与沟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抓好统战成员政治引导。

2.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服务学校领导班子带头做好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工作,通过交心谈心,沟通思想、拉近距离、了解情况、解决问题。

3.牵头协调宣传、学工、保卫、外事等部门做好抵御渗透和防范校园非法传教工作。与相关部门保持协调联动沟通,做好教育引导,加强政策宣传,阻断传教渠道,有效抵御渗透。

4.建立统战工作联系沟通机制。定期会同组织、宣传、人事等部门分析研究党外人士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研究分析统战工作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促进形成由党委领导,统战部协调,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工会、保卫处、二级学院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密切配合、互相支持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五)加强特色创建,提高工作质量

1.开展特色统战创建活动,加强统战工作品牌塑造。总结凝练统战工作特色,创建工作品牌,形成工作亮点,加强统战工作总结、宣传和信息报送,提高统战工作效能。

2.加强统战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突出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突出提升学校社会声誉。

3.加强统战工作制度建设,健全统战工作体制机制。

4.加强统战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加强学习、教育、培训,提高对党的统战理论政策的理解,提高统战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统战干部队伍。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共湖北文理学院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措施的通知 下一篇湖北文理学院2019年统战工作要点

相关栏目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