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


TOP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党外人士谈体会系列一:鲜红的信仰,金色的荣光
2019-11-04 10:21:40 来源: ; 浏览:

    

 

鲜红的信仰,金色的荣光

湖北文理学院知联会秘书长 鲁俊

 

2019年是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大街小巷挂满了鲜艳的五星红旗,“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时刻萦绕在耳边,国庆大阅兵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军队的强大,相信每个中华儿女的爱国之心都再一次被凝聚、 被升华! 与之相伴随的是今年6月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更是彰显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担当。作为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的我,很荣幸在1024日襄阳市知联会换届大会上宣读了中共襄阳市委统战部关于在全市无党派人士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倡议,更是激起滚滚心潮。

国之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我所在工作单位是湖北文理学院,它是鄂西北地区高等教育的执行者,始终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9年,一个闪亮的名字“格桑花”被全国所关注。湖北文理学院“格桑花”支教队,作为唯一的一个集体被中宣部授予2019年“最美支边人物”荣誉称号。从2014年起,湖北文理学院“格桑花”支教队在西藏山南琼结县中学接力支教。6年来,已有837人次赴藏,每批队员在藏工作半年,牵起一条民族团结的纽带。这支美丽的“格桑花”带给藏族儿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就了青年学子的人生梦想,坚定了湖北文理学院立德树人的决心,树立了社会公众教育扶贫典范。作为他们的老师,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的同时,亦更深刻领悟了“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意义。

如习近平所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一名合格的师者,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湖北文理学院以服务襄阳经济社会发展为抓手,为教师发挥引路人作用提供平台。在近年来,学校持续开展了以“带着理论进乡村,深入乡村解难题”、“带着知识进社区,深入社区做服务”、“带着技术到企业,深入企业做研究”为重点的 “三进”活动, 2018年,正式启动“双百行动”计划。湖北文理学院的师生,有服务世界,服务全人类的雄心壮志,更有从身边做起从周围干起、先服务好襄阳的扎实的具体行动。我们围绕襄阳农业、旅游、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建设,扎根襄阳乡村、扎根企业,开展科技文化服务,卓有成效。 “与城俱进,与城同荣”服务襄阳,是科技行动,更是学校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举措。

从教至今,已有25年,这份执着和热爱源于我的母亲。母亲无疑是个伟大的好老师,因为她就是习近平所说的四有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母亲退休后,逢年过节都收到很多学生的祝福,她微微上翘的嘴角,已深深印入我的脑海。而她叮嘱他们最多的话是“踏实工作,好好生活!”母亲是党员,常说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党和国家最大的贡献。母亲的潜移默化,让我懂得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母亲对国旗的颜色的解读让人铭记于心,她说红色是革命,更是无数先烈的信仰;黄色是中华民族黄种人,更是中华民族的荣光。可小时候的我无法领悟到其中的奥义,当工作后,每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最初是对母亲的思念,后来有了吾心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的感悟,如今已然是心潮澎湃,心中有不竭的动力。

建国70周年,大街小巷飘扬的国旗,鲜红的信仰,金色的荣光不断涌现在我的脑海中,感谢人生中遇到的所有心有所向的人帮助我们成长,感谢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给我们实现人生价值,成就事业梦想的平台! 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坚持理想信念,做立德树人的“四有”好老师 下一篇学校召开2019年党外人士座谈会

相关栏目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