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


TOP

在全校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2018-07-03 17:09:11 来源:办公室 ; 浏览:

    

                 

根据中央统战部《关于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的通知》(统发【2017】39号)和省委统战部办公室《在全省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实施方案》(鄂统办发【2017】12号)文件要求,今后一个时期在全校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认真贯彻我们党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方针政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思想,团结和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襄阳“两个中心”、长江经济带重要绿色增长极的发展、为学校创建综合性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活动内容

1、强化政治引领。通过举办学习会、座谈会、“同心大讲堂”等形式,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深入学习我们党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方针政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要重点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领会,加强对他们的思想教育和政治引导,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凝聚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发展共识。积极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把发挥个人特长和服务襄阳社会发展、推动学校内涵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为国家立功,为社会立信,为人民立德,为学校立行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2、强化参政议政。组织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结合自身专业建诤言、献良策,围绕地方经济发展问题,参与社会调研和政府咨询活动,反应社情民意、协调社会关系,在实地考察中领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举措,领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五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支持党外知识分子着眼襄阳“两个中心”、长江经济带重要绿色增长极的发展,践行“四个襄阳”(即“立足襄阳、扎根襄阳、融入襄阳、服务襄阳”)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干部作风转变、高等教育改革创新为重点,深入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以实实在在的作为和成绩体现党外知识分子的价值和优势。

3、强化建功立业。充分利用党外知识分子自身的专业优势和平台,把服务发展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他们在教学科研、科技创新、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服务学校发展中心。充分利用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密结合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的组织实施,结合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硕士学位授权申报、全面深化改革、国际化办学水平提升等重点工作中,调动和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服务地方建设中心。围绕襄阳“两个中心”、长江经济带重要绿色增长极的发展布局,将党外知识分子的个体优势转化为整体优势,把人才智力资源辐射到地方经济建设的各个领域,为加强民主政治建设贡献力量,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贡献智力。

4、强化活动实效。抓好“三个一”活动,增强专题活动实效。组织一场主题报告会。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参加专题报告会;开展一场讨论活动。开展“爱学校、献良策、作贡献”讨论活动,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学校创建综合性大学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立足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开展一次经验交流。适时组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归国华侨联合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交流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做法,增强活动实效。

5、强化平台载体。依托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归国华侨联合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等载体,开展国情省情市情校情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各种主题鲜明、富有时代精神和湖北文理学院特色的活动,在深入持久、落实见效上下功夫,提高党外知识分子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的理性认识和切身感悟,使其主动地把个人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实现“个人梦”和“中国梦”、“大学梦”的统一。

6、强化典型示范。按照可信、可比、可学的要求,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中及时发现和选树1-2名在本党派、本团体内的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号召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虚心学好身边典型,发挥示范作用,让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对照典型选目标,选准目标加油干,努力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无党派代表人士、知联会、侨联(留联会)要根据自身情况,设计有针对性的活动,扎实开展好主题活动。党委统战部和各二级党组织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并给与必要的人力、经费等保障。此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融入日常工作,纳入培训内容,作为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的重要标准。

2、把握活动特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以党外知识分子为重点,坚持“自觉、自主、自为”的原则。要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他们自觉参与活动、自觉学习理论、自觉实践锻炼,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3、注重统筹协调。要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3.4”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学系列讲话、学优良作风,跟共产党奋进”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激励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切实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践行者。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民建湖北文理学院支部2019年工作总结 下一篇关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组织发展工作的有关事项

相关栏目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