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


TOP

关于筹备成立湖北文理学院归国华侨联合会的通知
2017-03-03 17:25:00 来源:办公室 ; 浏览:

    

                 

各分党委、直属党总支(党支部):

    为加强与归侨、侨眷、留学人员的联系与沟通,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积极发挥归侨、侨眷、留学人员的优势和作用,经研究,拟在我校筹备成立湖北文理学院归国华侨联合会(简称侨联)。现将筹备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立侨联的重要意义

学校侨联是在湖北文理学院党委领导下,由学校教职工中的归侨、侨眷、留学人员及家属组成的群众团体,是学校党委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纽带。归侨是指回国定居的华侨。华侨是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侨眷是指华侨、华人、归侨在国内的眷属。

成立侨联对维护我校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和利益,广泛团结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促进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意义;对弘扬爱国主义,倡导留学报国,发挥留学人员和家属的积极作用,加强与海内外留学人员和留学人员团体的联系、合作与交流,促进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要加强宣传,统一认识,认真做好学校侨联成立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侨联的职能

侨联是学校党委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属于人民群众团体,具有民间性、群众性、涉外性、统战性四大特点。其主要职能是:参政议政、维护侨益、为侨服务、海外联谊。

三、筹建工作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做好摸底调研(2017年4月上旬完成)

党委统战部组织对全校归侨、侨眷、留学人员及家属等基本状况进行调查摸底,就组建学校侨联相关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就会员名额分配、领导机构初步人选等进行分析,做好组织发动工作,并向学校党委汇报组建侨联的工作思路和调查摸底情况。

(二)组织会员登记(2017年4月中旬完成)

由党委统战部牵头,各分党委、直属党总支(支部)统战委员具体负责,对符合条件的归侨、侨眷、留学人员及家属等进行入会动员,并进行会员登记。

侨联会员基本条件为:凡是具有归侨、侨眷身份的在职教职工均可自愿申请加入侨联;具有国(境)外留学经历的在职教职工均可自愿申请加入侨联。

符合以上条件之一者,本人政治素质好,具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承认侨联章程,热心侨联事业的人员,均可申请入会。

(三)产生会员名单(2017年4月中旬完成)

侨联会员采取本人自愿与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推荐,由各分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统战委员统筹组织。即由符合入会条件的个人填写《湖北文理学院归国华侨联合会会员申请表》,并征得所在单位党组织同意后,进行会员推荐汇总,于4月20日前送学校统战部(致远楼340房间)。经学校侨联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对会员资格进行资格审查后,形成首届学校侨联会员名单。

(四)研究提出侨联领导机构人选(2017年4月下旬)

由组织部和统战部牵头,根据相关规定,做好侨联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等相关人选的提名协商工作,提出人事建议名单。

(五)召开会员大会(2017年5月上旬)

召开湖北文理学院归国华侨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归侨侨眷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委员会。

四、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

(一)成立领导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侨联筹建工作的领导,确保筹建工作顺利推进,圆满完成任务,决定成立学校侨联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宋双伟

副组长:叶永涛

成  员:赵天武、黄  海、王守忠、周可卫、周建修

        刘万君、聂  军、尹  力、张银波

        各分党委、直属党总支(支部)统战委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校统战部,统筹做好成立侨联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二)明确责任分工

学校各分党委、直属党总支(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筹建侨联的工作,各单位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统战委员为具体责任人,重点做好调研摸底和组织会员登记工作。

(三)抓好资格审查

筹备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对侨联会员进行资格审查,研究提出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人选。各单位要密切配合,广泛宣传。

(四)做好会前准备

湖北文理学院归国华侨联合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归侨侨眷大会计划在5月上旬召开。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准备好大会日程安排、会议所需文件、筹备工作报告等。要向校党委提出关于召开侨联成立大会暨归侨侨眷第一次代表大会的报告,起草会议的规模、代表人数、会议时间、地点、主要议程等问题的书面请示报告。负责向校党委建议侨联第一届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就推荐校侨联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候选人等问题提出书面请示报告。

附件:《湖北文理学院归国华侨联合会会员登记表》

 

                      中共湖北文理学院委员会统战部

2017年3月23日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湖北文理学院统战部2018年工作要点

相关栏目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