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


TOP

湖北文理学院2022年统战工作要点
2022-03-18 10:05:36 来源: ; 浏览:

    


    2022年,学校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关于统战工作的安排部署、学校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和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引领,凝心聚力,持续开展特色统战创建,力争学校统战工作在襄阳市有地位、有影响,在湖北省有声音、有亮点,学校统战工作成效和工作效能显著提升。

    一、强化思想引领,凝聚政治共识

    1.加强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学习宣传,加强“四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强化统一战线成员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夯实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政治基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2.巩固“五强创建”主题教育成果。继续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组织民主党派骨干、优秀党外知识分子赴红安、兰考等地参加主题实践,加强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最大限度凝聚思想共识和政治共识。

    3.积极支持党外人士参加各种培训学习。继续选派党外代表人士参加省市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培训,支持党外代表人士依托人大、政协和党派平台,开展校情、市情、省情、国情调研,提高党外人士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二、加强组织建设,主动服务协调

    1.指导民主党派不断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结合学校中层干部换届,积极向学校组织推荐党外人士后备干部人选,巩固党外干部占比;加强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新晋主委、委员培训,加强民主党派成员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增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战斗力,竞争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大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力度。

    2.加大对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双岗建功”支持帮助力度,深化“爱岗位、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在政策、场所、经费等方面提供支持,提升统战工作成效。

    3.抓好民主党派、知联会、侨联活动载体和平台建设,积极搭建研究、交流、合作桥梁。

    三、发挥人才优势,助力改革发展

    1.积极支持学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今年建党百年等大事、要事,重点、热点问题开展社会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2.注重发挥统一战线人才优势,引导统战成员发挥智力优势和学科水平,提升科技服务和成果转化意识,积极为学校和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助力学校创大和高质量发展。

    3.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创大等工作大局主动服务,积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参与学校服务地方“双百行动计划”和“111行动计划”。积极引导党外人士投身作风建设“服务年”活动,以实际行动立足岗位建功新时代。

    四、加强基础建设,夯实大统战格局

    1.加强二级单位统战工作。努力改变院系统战工作的薄弱局面,逐步加强和完善基层统战组织建设,加强二级党组织统战委员学习培训。发挥基层统战协调关系、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优势,因地制宜,落实政策,提供保障,切实加强与本部门统战成员的联系与沟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抓好统战成员政治引导。

    2.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服务学校领导班子带头做好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工作,贯彻好“谈心谈话”、“联谊交友”机制,通过交心谈心,沟通思想、拉近距离、了解情况、解决问题。

    3.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做好抵御渗透和防范校园非法传教工作,做好教育引导,加强政策宣传,阻断传教渠道,及时排查整治非法宗教活动,有效抵御渗透。

    4.建立统战工作联系沟通机制。发挥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定期会同组织、宣传、人事、保卫、外事等部门分析研究党外人士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研究分析统战工作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加强统战工作调研和理论研究,夯实大统战工作格局。

    5.积极拓展统战工作范围和服务面向。依托市委统战部在全国各地建立的襄阳商会,牵线搭桥,和学校校友总会一起加强各地襄阳商会和学校各地校友会的联系沟通,结合每年举办的“楚商襄阳行”活动,开展“楚商湖文行”、“校友母校行”活动,加强学校和楚商、校友联谊。

    五、加强特色创建,提高工作质量

    1.加强统战工作品牌塑造,开展特色统战创建活动。结合落实省委统战部、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高校统战工作“育特色、树典型、促提升”活动的通知》中关于“着力打造一批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项目,推出全省高校统战工作出经验、出人才、出品牌”的要求,重点打造学校统战工作中的一个特色品牌;《画大画美民族团结“同心圆”,走实走好“格桑花”支教路》,扎实做好“全省高校统战工作创新实践站”培育创建工作,为创建湖北省高校统战工作“十佳品牌”打下坚实基础。

    2.加强统战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和宣传,突出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突出提升学校社会声誉。

    3.加强统战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加强学习、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统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022年3月18日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关于加强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培训的具体措施 下一篇湖北文理学院党委统战部2021年工作总结

相关栏目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