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


TOP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坚持理想信念,做立德树人的“四有”好老师
2019-11-20 11:01:27 来源: ; 浏览:

    

 

坚持理想信念,做立德树人的“四有”好老师

湖北文理学院教授、博士 刘天娥

 

20196月,根据党的十九大部署,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担当从未忘却!作为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的我,很荣幸于201993日——111日参加了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党外处级干部培训班的学习,通过两个月的学习,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理想信念,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以及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必要性和优越性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两个月的学习,让我们对国情和省情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自己肩负的责任、使命和担当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增强了履职尽责的意识;两个月的学习增强了我们的法治意识,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勇于担当”的重要性,任何时候我们都要自觉做到敬畏人民、敬畏法规、敬畏组织、敬畏权力,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

我的工作单位是湖北文理学院,他是鄂西北地区重要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基地。多年来,学校始终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立足襄阳、扎根襄阳、服务襄阳的办学理念,持续开展了以“带着理论进乡村,深入乡村解难题””带着知识进社区,深入社区做服务”“带着技术到企业,深入企业做研究”为重点的“三进”活动。2018年,学校正式启动“双百行动”计划。我们围绕襄阳农业、旅游、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建设以及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工作,扎根襄阳乡村、扎根企业、扎根学校,开展科教文化服务,卓有成效。近年来,我们对襄阳市800余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进行了职后培训,为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与城俱进,与城同荣”服务襄阳,是科教行动,更是学校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举措。

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要想成为一名好老师,对教育事业一定要有“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执着,一定要有“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坚守,更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决心。

走上三尺讲坛,至今已21个春秋,这份执着和热爱源于讲台下学生一双双渴望学习的眼睛。本科教育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阶段,也是学生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的成型期。在这个人生成长的“拔节孕穗期”,只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才能教育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才能帮助铸就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打牢成长发展的基础。工作之初对教书育人的理解多少是有一些粗放的,随着工作经验的日益丰富,越来越认识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只要每位教师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只要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就一定会实现。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顾70年光辉历程,我们深切感受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是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感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感谢伟大的时代,给了我们如此美好的生活,给了我们展现自我,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祝福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致公党市委会来我校开展专题调研 下一篇【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党外人士谈体会系列一:鲜红的信仰,金色的荣光

相关栏目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