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


TOP

湖北文理学院统战部2018年工作要点
2018-07-04 11:05:10 来源:办公室 ; 浏览:

    

湖北文理学院统战部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统战工作实现新发展的落实见效之年。学校统战工作指导思想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抓好思想引领,凝聚政治共识,充分发挥学校统一战线力量和优势,努力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为襄阳“一极两中心”建设和学校改革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一、抓好思想引领,凝聚政治共识

1、扎实抓好学校各民主党派成员、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员和归国华侨联合会会员的政治学习,注重对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举办一期“统一战线成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习所”,不断增强统一战线成员“四个自信”,夯实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政治基础。

2、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为重点,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把党外知识分子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3、积极支持党外人士参加各种培训学习。继续选派党外代表人士参加省市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培训,支持党外代表人士依托人大、政协和党派平台,开展校情、市情、省情、国情调研,提高党外人士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二、注重政治建设,主动服务协调

1、协助民主党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抓好组织发展工作,把好“入口关”;抓好班子建设,选好“领头雁”;抓好后备梯队建设,培养“接班人”;注重参政议政能力提升,选准“落脚点”;抓好内部监督和考核,焕发“生命力”。不断增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加大对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双岗建功”支持帮助力度,在政策、场所、经费等方面提供支持,提升统战工作成效。

3、支持校知联会和侨联抓好自身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协调帮助知联会和侨联开展联谊交流和考察调研,凝聚思想、凝聚人心,全面加强统战团体基础性建设。

4、抓好党派活动载体和平台建设,积极搭建研究、交流、合作桥梁。

三、发挥人才优势,服务改革发展

1、积极支持学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当前重点热点问题开展社会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2注重发挥统战成员人才优势,引导统战成员发挥智力优势和学科水平,提升科技服务和成果转化意识,并通过科研成果转让、技术咨询、共同开发等方式,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直接为学校和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3、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创大等工作大局主动服务,积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参入学校服务地方“双百行动计划”和“111行动计划”。

四、构建大统战格局,夯实工作基础

1、加强二级单位统战工作。努力改变院系统战工作的薄弱局面,逐步加强和完善基层统战组织建设,选优配强二级党组织统战委员。发挥基层统战协调关系、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优势,因地制宜,落实政策,提供保障,贯彻好“谈心谈话”、“联谊交友”机制,切实加强与本部门统战成员的联系与沟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抓好统战成员政治引导。

2、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服务学校领导班子带头做好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工作,通过交心谈心,沟通思想、拉近距离、了解情况、解决问题。

3、协助宣传、学工、保卫、外事等部门做好抵御和防范校园宗教渗透工作。与相关部门保持协调联动沟通,做好教育引导,阻断传教渠道,有效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等渗透。

4、建立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战部充分发挥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职能,并注重会同组织、人事部门分析研究党外人士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促进形成由党委领导,统战部协调,组织、人事、工会、二级院系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密切配合、互相支持的工作格局。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统战工作质量

1、举办统战工作沙龙,加强统战工作交流。总结凝练统战工作特色,创建工作品牌,形成工作亮点,加强统战工作总结、宣传和信息报送。 

2、举办统战工作论坛,加强统战理论研究工作。选聘一定数量特约研究员组成统战理论研究小组,注重研究和把握统战科学发展的客观规律,加大对各统战领域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力度,争取在统战理论创新和统战工作项目化探索、统战工作大格局构建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3、加强统战工作制度建设,健全统战工作体制机制。

4、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学习、教育、培训,提高对党的统战理论政策的理解和执行能力、政治引领能力、推动落实能力,提高统战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统战干部队伍。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共湖北文理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 下一篇关于筹备成立湖北文理学院归国华侨联合会的通知

相关栏目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